【脫髮治療懶人包】脫髮成因及類型?香港有什麼脫髮治療選擇?如何獲得脫髮藥物?
脫髮治療
August 31, 2023
·
read

【脫髮治療懶人包】脫髮成因及類型?香港有什麼脫髮治療選擇?如何獲得脫髮藥物?

正在尋找脫髮最強指南?找對地方了!下文將解構脫髮的類型和成因、如何分辨雄性禿等迷思,以及為你分享香港有什麼脫髮治療選擇等資訊。了解一切有關男士脫髮你要知道的事!

脫髮治療
更Sharp醒
脫髮治療
和我們的醫生聊聊並為您處方療程,協助您重新出「髮」。

脫髮的類型

最近發現你的頭髮「周圍都係」,就只得頭頂變得稀疏了?你是否因為擔心別人注意到你的禿頭而感到「周身唔聚財」? 脫髮已不只是老年人的煩惱,其實它現在也影響著許多年輕人。遇上脫髮問題,治療時間至關重要——越早就醫,就越有可能保留更多的頭髮。在Noah,我們平台上的醫生可以為你提供各種脫髮治療方案,它們經濟實惠,絕對不會讓你的錢錢變得像你的頭髮一樣「稀少」的形狀!

事實上,脫髮有很多不同的類型,但最常出現於男性身上的是雄激素性脫髮,也就是讓人聞風喪膽的「雄性禿」(androgenetic alopecia)。

另一種常見於男性的脫髮類型是「斑禿」(alopecia areata),這是因為身體攻擊自身毛囊引致,用戰爭作比喻的話,可以說是一種「Team Kill」的情況。斑禿通常表現為斑片狀的局部脫髮、頭部毛髮完全脫落,甚至全身脫毛 (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, n.d.)。

在本文中,我們將重點關注雄激素性脫髮(雄性禿),以及禿頭的一些成因和症狀,並分享香港的脫髮治療選擇,以及各種常見藥物介紹。

什麼導致雄性禿或男士脫髮問題?

一位男士正在對鏡梳頭,他的後腦明顯開始有脫髮跡象

雄性禿的3大主要成因:

a. 年齡(20 歲及以上)

b. 睾丸激素

c. 遺傳

脫髮其他成因包括慢性疾病、頭皮疾病、藥物副作用,以及緊紥的髮型導致的頭髮拉扯。(男士丸子頭髮型要特別小心!)

禿頭的症狀

放大鏡的近鏡展示一名男士的禿頭細節

禿頭的三個最常見的症狀是:

1. 髮線後移

相信沒有人願意看到自己的髮線像退潮時的大海一樣後退——但這通常是禿頂的第一個,也是最明顯的證據。 如果你的髮線從平坦、濃密變為「M字額」,並且太陽穴處的頭髮亦變得稀疏,則可能表示脫髮問題已經找上你了。 如果你懷疑自己的出現髮線後移症狀,最好連續一年以照片記錄你的頭髮變化,以幫助您確認脫髮的進展情況。

2. 頭髮稀疏/「Barcode頭」

禿頭並不總是由髮線開始。

有些男士從頭頂的頭髮開始變得稀疏。這種類型可能較難發現,因為通常不會有人來為你的後腦拍照。但定期拍攝後腦照片其實好重要!你可以背對鏡子站立,利用手機自拍你的背影,每隔幾個月拍一次,並根據這些照片追踪你的脫髮情況,比較你的頭髮厚度是否有減少。

3. 淋浴/梳頭後脫髮

每天掉50多條頭髮屬正常現象,但當你開始注意到脫髮數量過多(>100 條),則可能表示你有雄性禿問題了。

然而,發燒或藥物治療等因素,也有可能令脫髮異常地增加,加上香港人工作「壓力山大」,壓力脫髮問題亦很常見——不過這只是暫時性的(持續幾星期)。 只有當你意識到自己長期以來每天都掉髮過多時,才應該敲響警鐘

相信日常的脫髮有時可能會「嚇親」你,但不用太快便擔心自己要禿頭!以下這些跡象經常被誤認為是脫髮出現的指標,但它們其實並不是最可靠的證據:

• 髮線呈美人啄(只是遺傳,並非禿頭)

• 禿頭家人(我們不一定會繼承家族成員的一切啦!)

• 床上或浴缸上有散亂的髮絲(朋友,每天掉一點頭髮是正常現象!)

• 頭皮痕癢(你有洗頭嗎……?)

• 頭髮沾濕時看起來很稀疏(比較一下頭髮的照片,看看是否有任何變化……乾髮時看起來當然比較好啊!)

如果你不確定自己是否遇到脫髮問題,最安全的選擇當然是諮詢醫生或專業人士。

Noah,我們的註冊醫生將為你進行評估,告訴你是否確實患有脫髮問題,並為你安排最適合你的治療方法!

香港的脫髮治療

一位看起來充滿自信的男士,頭髮濃密

非那雄胺(Finasteride)

非那雄胺是一種處方口服藥,它的另一個稱號是保康絲(PropeciaⓇ),是一種為阻止脫髮情況惡化而開發的藥物。非那雄胺及保康絲兩者並無分別,只是前者是通用藥,後者是品牌藥。不過需要注意的是,兩者都必須有醫生處方才能購買。

非那雄胺是Noah醫生治療雄性禿的首選藥物。非那雄胺是一種 5ɑ-還原酶抑製劑,能阻止睾酮轉化為雙氫睾酮 (DHT) ,使毛囊恢復至正常大小的同時,也不會損害你的睾酮水平。當非那雄胺開始發揮藥效,便能夠減少高達70%的脫髮,但需要連續服用3至6個月,才能開始見效。與任何藥物一樣,服用非那雄胺都可能會出現副作用,因此諮詢醫生以確保治療適合你是十分重要的。

米諾地爾(Minoxidil)

米諾地爾是另一種廣泛用於治療雄性禿的頭髮再生藥物,多為外用製劑,可直接塗於頭皮上。它能夠透過擴張血管,降低外圍血管阻力,從而控制血壓。而在局部應用上,能夠刺激血管擴張,促進毛髮生長,同時促進血液循環,刺激靜止毛囊。

與非那雄胺不同,米諾地爾是通過改善現有毛囊的環境來促進頭髮生長(Goren et al., 2017) 。

本質上,開始使用米諾地爾後,它會立即開始發揮藥效,但在頭3至6個月內,你未必會看到明顯的效果。3至6個月後,改善會變得更加明顯,米諾地爾的效果通常在持續使用一年後明顯可見。

為什麼Noah的治療主要選擇非那雄胺,而不是米諾地爾呢?

老實說,我們不僅想幫助你停止脫髮,還想幫助你的頭髮再生。雖然米諾地爾有助於增加毛囊大小,但非那雄胺能阻止睾酮轉化為雙氫睾酮的特性,可以進一步幫助你保持睾酮水平,從而使你能夠真正長出更多頭髮。

防脫髮洗髮水

酮康唑(Ketoconazole)是一種抗真菌藥物,用於治療指甲和皮膚疾病,如癬、念珠菌病和脂溢性皮炎。酮康唑洗髮水也被廣泛用於治療雄性禿,用量為每週使用一次。因酮康唑原本也能治療脂溢性皮炎,所以它也可以有助於去除頭皮屑。

然而,與非那雄胺和米諾地爾相比,它的功效有限——它主要是針對頭皮屑的,所以對雄性禿沒有太大作用。 現有能指出酮康唑在刺激毛囊方面與非那雄胺、米諾地爾等藥物一樣有效的文獻十分有限。

而且,它亦有可能導致副作用出現,包括局部皮膚刺激及過敏反應

如果你已經出現脫髮跡象,建議你向我們的醫生諮詢,以確認你是否需要藥物治療,以防止進一步脫髮。

在香港的植髮服務及其價錢

植髮涉及從頭上取出健康的頭髮並將其移植到稀疏的區域。 毛囊單株摘取(FUE)和毛囊單位移植(FUT)是公認的兩種毛髮移植手術方法。 FUE 是一種最新開發的手術,由於手術的性質,其疤痕比 FUT 更少,又稱為「無痕植髮」,在亞洲更為常見。

植髮價錢根據你需要的植髮數量、面積、所選的手術方法,以及不同醫生而有所不同。植髮的單位也會使價錢有所不同,有些植髮用「束」來計算,有些則用「條」,因此選擇服務時務必留意。而一般而言,香港的植髮價錢由$15,000-$80,000不等。

除了成本之外,在決定植髮時,也要考慮康復期及術後護理等因素:FUT 手術需要稍長的恢復時間,為 2-3 週,而 FUE 的術後傷口可能需要大約 1-2 週才能癒合。植髮手術還可能存在潛在併發症,包括腫脹、疼痛、疤痕、感染和麻醉的併發症等。在手術後,你還需要保持傷口敷料清潔,並依時服用醫生開出的任何藥物。

雖然植髮是治療脫髮的一種途徑,但使用藥物及洗髮水等治療方法,侵入性較小,而且價格也更便宜。

如何在香港獲得脫髮藥物(非那雄胺、米諾地爾)?

noah 的生髮水及藥丸

非那雄胺及米諾地爾皆為處方藥物,你可以憑醫生處方,到任何一家香港的合法藥房或藥店購買。

你亦可選擇於Noah的線上健康平台,享受新興的現代會診模式,你只需安坐家中,即可與註冊醫生診症,脫髮藥物會以隱密送貨方式直送府上,無需外出,亦能免除不必要的尷尬。

在Noah購買藥物的方法十分簡單——你只需回答線上藥物評估。完成後,你可選擇在你方便的時間與醫生進行網上視像會診,或進行更簡單的文字訊息診症。

獲得醫生批出處方後,你的療程藥物將在 4 小時內直送府上(如選擇自提藥物,時間為3-4個工作天),並無需支付額外費用。

Noah的所有產品均經香港衛生署批准販售,每盒藥物包裝上都根據香港衛生署規定,印有「HK-XXXXX」樣式的香港註冊號碼。因此你無需擔心所提供藥物的合法性和安全性!

現在就立刻來體驗一下吧!

了解你的BMI指數
你的BMI顯示你可能是
BMI計算器
BMI提供體重分類的估計值。 若要全面分析你的體重及治療選項,請預約Noah醫生會診。

*即使你只是BMI指數較高,某些療程也可能不適合你。
你的體重預計會在一年內減輕*
-
00
kg
-9%
90
kg
78
kg
99
81
63
BMI計算器
*3,731名非糖尿病超重(BMI ≥27) 或肥胖(BMI ≥30) 參與者參加了這項為期56週的實驗,完成試驗的參與者(1,812 名)在使用瘦身達後,再配合調整飲食習慣及做運動,體重平均減輕了9.2%。
脫髮治療
更Sharp醒
脫髮治療
和我們的醫生聊聊並為您處方療程,協助您重新出「髮」。
由我們的編輯團隊撰寫
最後更新於
August 31, 2023
免責聲明

在 Noah 列載的文章只供參考,並不能夠替代真正的醫療建議、診斷或治療。如果您有任何健康相關的疑慮或問題,建議您直接與醫療專業人士聯繫。如果您正在尋找專業的醫療建議,請點擊這裡(click here),我們樂於為您提供協助!